close

1.jpg

北漂的我,每次放假返家,媽媽總嘮叨我趕緊把房間整理、將陳年不使用的東西淘汰一番,
但我總是裝死不想整理、覺得懶惰!

但這次回家,我卻主動要整理還問媽媽哪邊還有什麼物品可能不需要了,

此舉動令她驚為天人!

「選擇性障礙」、「懶惰」、「囤積症」、「無法斷捨離」的我,

儘管老媽三番兩次、三催四請、儘管看了很多斷捨離心靈雞湯的文章也沒用,這次究竟是什麼改變的我?

----- 斷捨離神器《Taptot》拿點換物平台APP

(以下也會收錄許多使用過程中遇到的溫馨小故事記錄分享)

 

取代一般以物易物平台、二手物交換FB社團的不同:

  • 不再需要為議價煩惱
    不用等到雙方都願意交換彼此物品,Taptot平台簡化交換過程,以「點數」將物品「去價值化」,

    任何在平台上的物品都是1點, 無論是你不要的「腳踏車」或是他不要的「馬克杯」,都是一樣的價值,
    當我的物品被拿走,則獲得1點,我便可拿1點去換取平台上別人釋出的物品!

    (※以下稱APP使用者為「拿友」,拿者為「拿客」、給出者為「給客」)
     
  • 不再需要為物流煩惱
    Taptot平台甚至將交易後配送到對方的物流服務都串接好,使用者可選擇「面交」、「全家寄件」、「i郵箱(iBox)」、「宅配」方式,便於易物操作 。

     
  • 不再為找不到志同道合的朋友煩惱
    Taptot平台無形中創造了社交系統,在對話甚至面交過程中達成交友機緣,跳脫年齡、性別、同溫層喜好框架。平台上甚至可以創立「社團」,讓大家可以討論發文的分享圈 。

    2.jpg

     

    為什麼我稱之為 斷捨離神器《Taptot》

  • 原來我的小廢物,是別人的珍寶貝?跨越世代文化、化腐朽為神奇!
    起初我看到Taptot上的各式分類,網羅了意想不到、千奇百怪的全新或二手物品,曾納悶為什麼有人會想要拿取這些東西?
    (一開始加入的新手可能會有這疑問?)

    但後來我才知道,這是一個 
    化腐朽為神奇、跨世代跨文化的物品交流圈!

    我的第一個發文物品被拿取的那天,我印象十分深刻
    【療癒漢堡堡玩具】是我幾個月前參加VOGUE野餐活動的贈品,當時覺得這玩意兒軟綿綿的、但我應該用不上,所以一直保持全新未拆封,但也覺得丟掉可惜,想說剛加入平台便拿來發文試試看


    3.jpg

    想不到,真的有人拿取!! (起初我真的很驚訝!因為感覺是個小廢物?)
    我覺得很有趣,於是我很細心地打包並且手寫了一張卡片給對方,感謝對方成為我的第一個拿客

    4.jpg

    後來,與拿取的「拿友」私訊對話後,發現是一個媽媽,
    到她傳給我的訊息當下,真的是有一股溫情流過我的心頭!
    「我的孩子,很喜歡哦!謝謝你!」
    「分享物品 分享快樂」簡單一張圖、幾句簡短的文字!


    5.jpg

    我幾乎被她的孩子給融化了!太可愛了!
    對談中,對方也跟我分享照顧小孩、家庭教育的重要以及看著孩子長大的感動心情,我覺得很棒,這些分享及緣份都得來不易。

    我第一次知道,原來「原來我的小廢物,是別人的珍寶貝」,並不是因為大家對於物品高低貴賤的區分,而是「跨世代、跨年齡層」的價值不同,可能在我小的時候,它是件每天相伴我的寶貝,但在我長大時,它可能對我而言沒有用處;同理,跨文化的價值,在我們眼中習以為常的筷子或中文字等,在外國人眼中卻是有趣的收藏。

    那天,我終於明白,為什麼物品可以被流通,
    物品的價值隨著交易真實地被延續,甚至可以說是,重生。
    (這也是為何我持續使用的原因及初忠)

     
  • 打造個人小廢物Instagram版面:
    6.jpg

    將自己用不到(可能當時購買一時失心瘋?)、但狀態可能還滿新的、丟掉可惜的惜物心態,導致一直堆積在家中的物件們,依依拍上美照,放上Taptot個人版面,如同Instagram發文一樣,為物件們寫上故事說明,期待它找到下一個新主人,將其價值再延續!

     
  • 破除惜物心態、它的不在並不是進到垃圾桶
    物品無法斷捨離,多少與惜物心態有關,即使自己用不到,卻有種丟了可惜、或許有天會再用到的想法。但如果今天知道物品到別人手上會被好好使用,我也可以「拿點」的回饋感,心理上似乎就願意割捨了呢!
    (好奇妙?)

     
  • 成就感作祟 &聖誕老公公cosplay
    我覺得使用Taptot很有趣,可能是因為每當我的物品被拿取、或是我拿取物品要去收件,APP介面上會給人一種執行任務的成就感吧?
    每次在打包被拿取的物品時,總帶點不捨、卻又期待的心情,每一份打包我都盡力避免運送中被撞擊破損,並且有空時會親手寫上小卡給物品未來的新主人!可能是自己喜歡打包跟送禮物的感覺,覺得每一次寄件都像是聖誕節一樣,為新主人寄出禮物!


    7.jpg

    斷捨離之外,原來我還可以許願?《Taptot》許願池!
    Taptot 除了提供使用者將物品放上來的平台空間,也提供使用者「許願」自己「想要什麼」的空間哦!
    (其實我一知道這功能,第一個許的願望居然是「男朋友」!!??哈哈我可能把換物平台錯棚交友平台哦XDD
    雖然也是引發一些用戶在下面討論留言滿有趣的!:D 佛系徵友?)

     

    8.jpg9.jpg

    起初,我覺得我許了一個根本換不到的物品「離子夾燙髮器」,

    (O.S應該沒有人想要把這麼好的東西放上來吧?)
    想不到真的有「拿友」貼心的私訊我,了解我的需求,而且還不只一位!
    最後我可以從中選擇願意拿取的對象,最後完成心願!
    現在可以開心使用我的離子夾了!還有燙捲髮兩用功能哦!

    「物品不分貴賤,只是適合與需求,因人而異。」

    10.jpg

    湖中女神也想完成別人心願!
    在被完成心願之後,我也想完成別人心願,於是我到Taptot許願牆上瀏覽,看到有人許願想要「空氣鳳梨」!!
    (我家餐桌上有空氣鳳梨!是之前活動贈品,雖然也可以持續養著,但對植物沒熱愛的我,腦中不禁有了「如果把它讓給更喜歡植物的人,是不是更好?」的想法。於是,我就在許願牆上「送出」空氣鳳梨的照片,對方與我約了「面交」


    11.jpg

     (當完成許願牆願望時,會出現跑馬燈恭喜願望被完成)

    面交當下,見到對方(一位女生)(很像在見網友!好緊張期待興奮又怕受傷害)
    對方:「哇!我想要這個很久了!」
    我:「這個很貴嗎?如果很想要,怎麼不直接買就好?」
    對方:「該怎麼說,這是一種如流浪動物一樣『認養』的概念吧?如果想要這個東西,但拿取別人剛好不要的,應該比直接買更好。只是因為它是『植物』,所以不像貓狗一樣,被大家想到要認養吧。」

    (天啊!我聽到整個超感動的耶,雖然我面不改色?)
    (
    我真的覺得能在Taptot上遇到不同的想法被分享真的很棒!)

    於是我回家馬上有感而發的發了IG限動:
    「雖然有點捨不得,好歹也陪伴我四個月,但你值得更好的人。」


    12.jpgS__7143429.jpg

    後來,我與這位拿友還成了LINE好友,她與我分享現在它的樣子,
    葉子比當時被我照顧時還翠綠健康,甚至幫它搬家、濕敷根部等細心照料,
    看到它在新主人那邊過得更好,我真感動、真心覺得被割捨的物品是值得的,

    給對了!
    「『認養』、『轉讓』─   
    喜歡它的價值不一定要擁有,而是讓它去更適合它的地方。」



    迷思破除!拿陌生物品,會不會被雷阿?


    14.jpg

    起初,我害怕拿取版上物品,很怕花了運費拿取卻被雷,本身極度不愛網購,
    喜歡眼見為憑的我,更怕這樣!
    但後來,我發現,只要在拿取前跟對方進行溝通確認,對方基本上也都很有禮貌跟耐心的回覆我的疑問,最後拿取的物品,有些甚至跟新的一樣!
    價值在我身上被延續!

    以下是我拿取的實際使用體驗:

    #1 毛帽

    起初我好奇為何毛帽看起來可愛,卻被原主人不要?
    後來才知道,網購毛帽版型如果不適合自己,可能戴過一次便很少戴!但不代表我不適合


    15.jpg

    #2 長版
    這是一件紅色長版針織材質的洋裝,聖誕節搭配貝雷帽穿起來特別有氛圍!

    16.jpg17.jpg

    #3 毛衣
    這是黃色毛衣,原主人穿起來太緊,所以釋出:很慶幸我能接收?


    18.jpg19.jpg

    #4 mod’s Hair 直捲髮兩用整髮器
    這是我在許願版上許願後,有好心人士特別跑來詢問我要不要拿取的!

    #5 聖誕麋鹿圍巾
    這位「給客」很可愛,寫了聖誕卡給我,寄出前還特別問我有沒有想要的小東西,她如果剛好有,可以一起給我。我剛好手邊髮圈都遺失了,隨口說說還真的寄來耶!覺得超溫馨的!:)


    20.jpgS__25239572.jpg

    #6  超有質感i郵箱精美名片收納盒
    平台上除了一般使用者發文的物品外,不定期也有Taptot和合作廠商的體驗品活動來造福拿友們!
    這次我就搶到了官方舉辦的i郵箱精美名片收納盒,可能是搭配新一次APP改版,增加「i郵箱」運送管道而有的活動吧,在預告的時候就很想拿取了。
    收到覺得外盒超厚實精緻的!黑色搭銀的配色,很沉穩顯質感!除了名片盒還有一支鋼珠筆耶~


    22.jpg

    打破框架  原來電子小白癡也能1分鐘完成寄件
    對於科技適應不良者的我,不太會網購、也排斥超商寄件,覺得操作複雜,原本只會請朋友代購。
    意外地接觸這個平台,讓我把除了宅配以外的三種寄件方式都體驗過了。


    23.jpg24.jpg

    使用者可選擇「面交」、「全家寄件」、「i郵箱(ibox)」、「宅配」方式操作。
    撇除上班因素,不方便以宅配到府收貨外,原本很排斥「i郵箱」的我,意外發現Taptot將其操作簡易化到我居然在35秒內便能完成寄件。
    (在我操作很多次後XD 一開始是一分鐘 哈)
    尤其現在防疫時期,如果不想與人接觸,機台寄件也是一種不錯的選擇?

    25.jpg26.jpg

    Taptot提供多元物流管道,i郵箱零接觸服務,完成寄件及取件操作,簡單又安心。

    27.jpg

    (愛拍照記錄的我,每次寄出前都會拍照傳給「拿客」,告知他們我寄出囉!)

    從去年(2020)11/21那天參加Pop Up Asia加入Taptot那天起,
    目前我已經給出40件物品了,目前仍26件尚未找到新主人(歡迎大家下載APP拿取,記得輸入我的好友邀請邀請碼 b19f2登入哦!
    我有40/66達成耶,完成度還不錯吧?算是一種斷捨離的方式?斷起來!


    29.jpg30.jpg

    我朋友來我房間都為之驚艷,很驚訝嚴重囤積症的我,也能東西變少、也開始會整理房間了()

    在這40筆換物中,在完成交易後,對方會給我評分,看了也很感動,
    算是一種蒐集星星評論的成就感。


    28.jpg

    不管在現實生活或虛擬平台,可能會遇到爛人鳥事不開心,
    但也一定會遇到好人讓你感動,端看使用者怎麼去使用這個平台。
    我很開心目前在Taptot使用的經驗大多都是不錯的體驗,
    從中遇到平常生活中不太可能接觸到的人,可以說是跳脫同溫層的另一種社交管道,
    像是接觸到新手媽媽、家庭主婦、環保人士、史努比控,或是與我同樣想斷捨離的人,都是緣份!

    我也很期待在Taptot平台上,會持續有許多令人感動的小事件或故事發生。

    能與之分享。
    與之共享。


    #換物 #以物易物 #拿點 #Taptot  #交換 #物資  #贈物 #斷捨離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Alice 艾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